月映万川

你好,之华

       我没有看过岩井俊二的《情书》。今天想看《你好,之华》,绝大部分是想看张子枫的表演。之前在B站上看到小之华、小尹川和尹川妹妹在马路上对话的情节。镜头运用很流畅,小孩子的友情和纯真,之华与尹川初见的美好都表现了出来,由此我决定看整部电影。

       我理解电影真的很慢,在片中几条故事线和人物剧情的穿插中,我不知道电影到底想要提炼出一个什么主题,只是之华、之南、尹川三个人的爱情吗?那为什么还有睦睦、飒然和晨晨、之华和丈夫、奶奶和扈老师、尹川和张超的情节呢?

       直到后来,晨晨读出了之南的遗书,那份尹川改过的、之南的毕业演讲稿,我才明白这是电影的总结和升华,这所有的故事和轨迹都是不同的额人生道路,我们的人生有无数种可能,有的人实现了梦想,有的人没有实现。之南选择了和张超在一起,她的人生变成了受苦、家暴,但是人生没有如果,她选择了这一种就不存在和尹川的可能,也没有后悔的权利和机会。之华虽然失去了爱尹川的机会,却也获得了美好的、相爱的婚姻生活。这种美好的生活中有怀疑和争吵,但这就是真实的生活,影片中几个情节就已经展现了之华的丈夫是一个心地纯良、幽默又爱之华的好男人。奶奶在年轻时没有和扈老师成为爱人,但感情在岁月的长河中丰富了许多。飒然一开始想逃避感情,后来选择了积极的面对。人生有苦难、有艰难,但还是要选择去面对。之南在自杀前想到了这些,但她已经没有勇气和力气去面对了。她想把这些话告诉她的孩子们,希望她们能勇敢的面对之后的生活。

评论